2011年1月8日

公共藝術

作品簡介
名 稱/知足常樂/四大考驗
年代/2006/4
材 質/石材
位置/台中縣豐原藝文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









這個作品整體一看就是以藝文為相關主題,這個作品放置於「豐原藝文館」門口附近,只見作品疊了高高一層書,見到上面有兩位小孩在閱讀,背後書上寫到有代表45屆扶輪社的標誌,和代表豐原的「葫蘆」、上面還寫著「知足常樂」,這句話我算是耳熟能詳,還蠻適合我的,另外還有一句「學海浩瀚、博大精深、珍惜光陰、求知貴早」,這句很明顯在深深表示著尤其我們青少年更應該,學習乘早,光陰飛逝的可貴。又讓我注意到最近常浮現在我腦海的一句諺語「少年辛苦終身事,莫向光陰惰寸功」,這句在在讓我感觸極深,把握當下,應立即行動,與大家共勉之。最後在作品的背面只記載「豐原扶輪社」社長等委員姓名捐贈。

還有上面記載的四大考驗寫到「是否一切屬於真實?」、「是否各方得到公平?」、「能否促進親善友誼?」、「能否兼顧彼此利益?」,於是上網找到四大考驗的歷史由來,在此分享如下:
「四大考驗」是由當年在芝加哥的一位扶輪社員赫伯特.泰勒所構想的,他曾經是國際扶輪社1954~55年度社長。


他把「四大考驗」應用在其公司的營運上而獲得顯著的效果,並把所獲成果與他人共享。究竟「四大考驗」是如何產生的,其效果如何,最好讓我們細聽赫伯特.泰勒的現身說法:

『回溯1931年,「梅花鋁製品公司」Club Aluminum Products Company因虧損累累,瀕臨破產,我受債權人之委託,負責該公司的重整。』
『該公司是一個廚具及其他家庭用具經銷商。我們發現該公司負債超過資產總額約400,000美元。公司業已破產,然而仍繼續經營。』
『當時,我們向芝加哥銀行告貸現金6,100美元,充為週轉資金。』

『當我們有了好的產品時,我們的同業者也同樣有好的廚具,而且是經過廣告宣傳的名牌。當我們公司擁有優秀的工作幹部時,然而,我們的同業者也同樣有。何況我們的同業者的財務狀況本來就比我們好。』

『由於面臨著各種阻礙,前途困難重重,我們覺得我們必須發展出一些為同業者所趕不上的東西。因此,我們公司泱定必須擁有一批具備特有的品質,可靠性,及服務觀念的優良幹部。』

『我們的做法,第一,要非常審慎甄選我們的工作人員,第二,當他們在公司任職期中,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工作人員。』
『我們堅信「正義就是力量」,所以,我們泱定要經常為正義盡最大的努力。』

『我們這一行業與其他許多行業相同,另有一套「道德規範」––但是這個規範過於冗長,幾乎不可能記憶,而且不切實際。我們覺得我們需要有一個簡易的道德衡量標準,使公司所有的人都很容易記憶。同時,我們也相信這一個建議的考驗不直接告訴他們所必須做的是什麼,而是要讓他們自己找出他們所建議的計畫,政策,報告書,或行動是對的或是錯的。』
『我們曾經參考許多文獻希望能找出一個簡短的道德衡量標準,但是,始終找不到一個是滿意的。當1932年7月間的某一天,我決定為此事禱告。當天早晨我靠在我的桌子祈求神的引導,幫助我在所想,所說與所做的都合乎公義。我立刻取出一張白卡片很快地寫出了「四大考驗」』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四大考驗」
我們所想,所說,所做的事應先們心自問:
1. 是否一切屬於真實?
2. 是否各方得到公平?
3. 能否促進信譽友誼?
4. 能否兼顧彼此利益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『我把這一張卡片暫時放在我的桌上的玻璃板下,在未曾向公司中任何人提起以前,我要自己先試行幾天。我曾經有過令人沮喪的經驗。在第一天,當我把所有經過我手的事情先使用第一條,「是否一切屬於真實?」加以考驗時,我幾乎把那幾張卡片丟進廢紙籠中。在以前我從來不相信我與「真實」一詞相去是那麼遠,只要看看我們公司中的文卷,信件,與廣告,竟然發現了許多「不真實」。』
『大約經過六十天虔誠的,不斷的努力,我終於能完全接受實行「四大考驗」的偉大價值,同時,更深深地感到自己身為公司的總經理,竟是那麼無能,真是叫人氣餒!無論如何,我對於實行「四大考驗」已經獲致重大的進步,而且,覺得應該可以向部份同仁提起。』
『我首先向四個部門的主管討論此事。也許你有興趣知道這四個人的宗教信仰。第一位是羅馬天主教,第二位是基督教精神醫療者,第三位是正統猶太教,第四位是長老會教友。』
『我問每一個人是否「四大考驗」中的任何一條與他們四個人的宗教信仰有所抵觸。他們四個人都同意真實,公平,友誼,與助益不僅僅與他們的宗教理吻合,而且,認為,假如能常使用在商業上,結果將更為成功,更加進步。』
『這四人都同意以「四大考驗」作為本公司所提出的計畫,政策,報告,與廣告的衡量標準。爾後,便進一步要求所有公司人員均應熟記「四大考驗」,並應用在與他人一切關係上。』
『由於採用「四大考驗」為核對本公司廣告之標準,凡屬未能符合確實「真實」的說明一概被刪除,所有屬於誇張的用字,如「較好,最好,最偉大,最優秀」等用詞均不再出現於廣告上。結果,一般大眾對於本公司的廣告漸漸建立信心,而且更喜歡購買本公司的產品。』
『由於經常應用「四大考驗」使本公司改變對同業者關係的政策。在我們的廣告與文獻上凡屬不利或有損害及同業者產品的,一概刪除。』
『遇有機會為同業者說好話時,我們也照辦。因此,我們贏得了同業者的信心與友誼。』
『由於對本公司人員,我們的供應商,及顧客一律使用「四大考驗」而贏得了他的友誼與親善。同時,我們也學習到,要能獲得所有關係者的信心與友誼才是事業永久成功的要素。』
『經過本公司全體人員二十年的熱心與努力,對於達成「四大考驗」的理想已獲有很大的進步。由於銷售量不斷的增加而獲益,同仁的收入也大為增進,這都是實施「四大考驗」的報償。於1932年從一個面臨著破產的公司,經過二十年的努力以後,使債務全部還清,股東分紅達100萬元以上,並使資產高達200萬美元。而所有這些報酬均來自現金投資6,100元,應用「四大考驗」,及全體人員的辛勤工作──他們的信仰上蒼,與崇高的理想。』
『從應用「四大考驗」所獲得的無形利益較財務上的收入要大得多。我們的顧客,同業者,及一般大眾對我們不斷增進親善,友誼,與信心,這是我們最大的享受──尤其是本公司的人員在道德的品質方面獲得重大改進,更是無比的價值。』
『同時,我們也曾發現,在事業上每天八小時不斷地使用「四大考驗」與他人接觸,難免也會把這些習慣帶到我們的家庭,社會及社區的生活上去。因此,你也可以成為一位更好的父親,更好的朋友,與一位更為善良的公民。』
以上文章出處,扶輪教育與應用:http://www.rotary2000.org/pdg/pdg_home/T&E/PETS-E/4w-01.htm